2018年6月21日 星期四

1070615-19花東五天四夜--玉里-原住民料理-大富大農平地森林園區

我在101年曾因業務關係,有幾個月出差花蓮玉里及台東東河,每次坐火車都坐到歪腰,有時是自己出差,有時跟長官出差

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早上在玉里開會,中午拉車到東河,會後趕到台東市搭飛機回台北,再從台北坐高鐵到烏日,又從烏日搭客運回到南投已深夜

這一天,當我身在台東時,學校來電說Kevin發燒,我想飛也飛不回去,而阿賀這一天也到台北出差,只好請宜庭幫忙到學校載Kevin去看醫生及回家休息,我深夜回到家時,Kevin早已退燒,又活蹦亂跳,燒~來得快,也退得快

職業婦女的職業甘苦談相信許多女生都有一籮筐,現在我在學校任職,出長差的機會很低,對現在的工作很滿足

當時託長官的福氣,品嚐到當地的特色料理

6年後,再次造訪玉里,帶大家跟我一起回憶是否依舊熟悉的風景,熟悉的美味

再次走進玉里麵店,一股油蔥香氣撲面而來,好吃的小菜沾上帶點辣的醬料,真的回味無窮

即時今晚即將準備要吃一頓原住民料理,也要點一碗玉里麵回味一下

離開玉里,原本要走台9線繼續北上,但今晚住宿的麵包樹舍民宿主人很有心的推薦我們去193縣道看落英繽紛的阿伯勒樹

193縣道也是不在規劃的動線內,棄單車後,時間安排就變得不緊了,而且193縣道跟台9線有些平行,轉個彎,想不到又是一種美景

現在正是阿伯勒樹開花的季節,不僅193縣道,其他縣市一些道路也都有一排排黃澄澄的阿伯勒樹

馬瓜說,如果他有一塊地,要種阿伯勒樹,鳳凰木,紫藤等這種會開很鮮艷花的樹,快快快~去買地吧


走在193縣道,發現這條路很美,整條都是綠色隧道,除了黃澄澄的阿伯勒樹外,還有紅艷艷的鳳凰木



個人覺得,193縣道比台9線更適合騎單車

傍晚來到第2個住宿點-麵包樹舍,因為女主人喜歡吃麵包而命名,所有麵包都自己做,很厲害的

原本晚餐我要帶大家去之前出差時長官帶去吃的~紅瓦屋原住民料理,這家相信很多人都知道

但麵包樹舍老闆再次推薦另一家原住民料理-劍柔山莊,料理跟紅瓦屋差不多,但價格更親和,一個人350元七道菜,石頭火鍋另計500元

我打好幾次電話給劍柔山莊,但都沒人接聽,當快要失望時,女主人回電給我,因為她正在喝喜酒,本來今天不營業的,可能被我打好幾次電話一定要吃到的行為而感動吧,女主人回復說會想辦法給我們做料理,真的太幸運了

一進劍柔山莊,門口就有許多原住民文物可了解


看我拉弓,啊~太緊了,射不出去

男女主人都是阿美族,致力推廣阿美族文化美食


國內許多棒球選手都是阿美族,您知道幾位,找找看

男女主人都是退休老師,每上一道菜,都會為我們講解
不知是每次客人來都如此,還是因為今天客人少

首先上來的是刺蔥茶,好好喝喔

阿美族很喜歡使用野菜作料理,第1道菜是川燙野菜
整盤菜除了紫色菜是生的,其餘都每一樣個別燙過再裝盤
再淋上醬汁,開胃極了

第2道菜是刺蔥烤雞翅,吃到會吮指

第3道菜是雨來菇,號稱"情人的眼淚",也是很好吃

吃飯怎麼可以沒飯呢?
第4道南瓜糯米飯--有樹豆,糯米,紫米,紅藜,小米...實在太多了,記不清楚
青萍愛極了

第5道菜是豬排,醬料是甜酒釀+蕗蕎打成泥,真的好好吃喔

第6道菜是箭筍湯

第7道菜是烤魚

另一桌是託我們的福氣才得以訂到餐
只是他們不知道火鍋要另點,只能看我們吃
 

加訂的石頭火鍋,名副其實的石頭火鍋

大家站好,仔細聽講

首先當然要加熱石頭,用木材燒熱,石頭溫度可達7,8百度

清洗石頭

把燒熱的石頭放進竹筒裏讓食物煮熟
我在紅瓦屋吃的石頭火鍋是用檳榔鞘當器皿
今天人家本來不做生意的,沒時間準備,只好用竹筒


野菜放入後,再放入石頭繼續煮
這種石頭含有許多礦物質,至多燒3次就無法用


講解結束,端上桌來品嚐吧
大家讚不絕口的石頭火鍋
Alex說喝不完的湯打包回去,出門在外如何打包???

餐畢,長知識時間到了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
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

原來~~茱萸就是刺蔥

今天的料理用了不少刺蔥,怪不得女主人要介紹給我們知道

山在高,水在深,雲在柔

阿美族的文化即是生活,追求大自然的原味

要離開時,女主人送我們三千萬
一千萬要健康,一千萬要快樂,一千萬要再來劍柔山莊

哈哈哈,雖然不知何時能再去,但我的朋友們,若有去花蓮,真的要來劍柔山莊吃創意原住民料理,真的太好吃了

我吃過紅瓦屋,再來吃劍柔山莊,兩相比較,劍柔山莊的氛圍較適合我們

肚子已經吃得很撐了,回到麵包樹舍繼續和民宿老闆閒聊
民宿男主人的風格和Dirk好像喔,世幸&Dirk您們沒來真的很可惜

此情此景,需要"林美如"才能盡興

17日星期日,端午節連假第2天,我們的行程進入第3天

一早是風和日麗的陽光迎接著我們,阿賀催促著大家趕緊吃早餐,要去大富大農平地森林園區騎單車

很豐富的早餐,都是民宿女主人做的


早餐的色彩多元及豐富,看得食慾都大增





民宿男主人手裡拿的是牛奶南瓜
怪不得早餐喝的南瓜濃湯有牛奶味,原來是自然天成的味道

離開麵包樹舍,導回台9線上,很快的大富大農平地森林園區就到了



只有我和青萍當貴婦未騎腳踏車外,其餘的人都去享受單車樂
我和青萍找到一家大象咖啡屋,悠閒舒適的等待他們歸來

大象咖啡屋男主人是台中人,機緣買到這塊地,愛上花蓮的好山好水

花蓮出產好石,石頭可以入菜,也可以拿來創作

阿賀說在大富大農平地森林園區騎單車很舒服,全部都在綠蔭下

租腳踏車,一邊欣賞田園風光,一邊享受大自然的森林浴



光看相片就覺得很舒服



身心隨風舒展的自由愜意




遠離塵囂,走入大自然



蟻窩創意作品

看起來很~舒懷歡悅

  
這是什麼?

原來長這樣啊



蟻窩咖啡屋
本來我和青萍要來此喝咖啡,但那時尚未開門營業,無緣造訪

中午時分,青萍&馬瓜要結束旅遊行程返家,而阿賀家要繼續往北旅遊

這次旅遊真的很感謝青萍&馬瓜風雨無阻的情意相挺

當氣象報告"炸雨"將來,青萍&馬瓜等著阿賀取消行程,卻想不到中部&南部雨勢的落差,阿賀家完全感受不到"炸雨"的天氣,仍堅持出遊,然後青萍&馬瓜就~就~就~也很無畏的跟著出遊了

再見了,好朋友,好同學,期待下次再相約出遊

阿賀家下一站行程-鯉魚潭

阿賀今年3月出差花蓮,已來過鯉魚潭,覺得很不錯,想帶我們來走走,可惜到鯉魚潭時已濛濛細雨,只讓Alex&Kevin去坐腳踏船過過癮,我和阿賀躲在車裡補眠


離鯉里潭不遠還有一個七星潭,沒去過,也去走走吧

以為是一個潭,根本就是一個灣

七星潭的石頭扁而圓,應該是很容易堆疊
但石頭太光滑,反而不易疊高

下毛毛細雨,浪有些大,小朋友索性不撐傘

我也來堆疊看看

第3個住宿點-近月旭海,第3及第4晚都住同一家民宿,在台11線旁,離遠雄海洋世界很近,一間面向太平洋的民宿,男主人是一位滿頭白髮的退休校長
 

草皮維護的很漂亮,在這邊養老真的很不錯
綠樹碧草的環境清幽

晚餐來到離近月旭海約100公尺處的055龍蝦海鮮,這是退休校長推薦的地方


我們到的時候離點餐結束時間(7:30)僅剩半小時(但用餐時間到8:30),還是人山人海的狀態

雖然人多,但蠻有秩序及制度,給你一個桌牌,再到點菜區看魚貨及料理方式,很快就端上桌,不會等太久

我們點清燙小卷,4盤炒飯,炒龍鬚菜,炸蚵酥,芹菜炒曼波魚,曼波魚頭味噌湯,九層塔龍蝦等計1900元,份量夠,新鮮便宜又好吃

龍蝦450元,我們採九層塔料理方式

這家餐廳大推,所有食材的價格透明,標示清楚,都沒寫"時價"(感覺時價=很貴),正在發育的Alex&Kevin吃得太飽足
  
回到民宿都已8點多
靜瑟的近月旭海除了海浪聲外,一片寧靜溫暖的感覺


我們住觀星樓,是有閣樓的房間,Alex&Kevin喜歡住閣樓
(麵包樹舍也有一間閣樓房間,昨晚也給我們住)

18日星期一,端午節,旅遊行程進入第四天

住近月旭海可看日出,或到海邊走走,撿石頭,一大早,阿賀就挖我起床去散步

 






隔壁民宿有一片荷花池

今天要去遠雄海洋世界(9點開門),所以早餐訂8點吃
走了一圈肚子也餓了
早餐是稀飯+煎蛋+炒高麗菜+肉鬆+豆棗+水果等

(下一站-遠雄海洋世界,請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