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5日 星期六

1110202-04合歡山玩雪+武陵農場賞櫻趣

有道是:二月三月花如霰

櫻花如雪而盛開是那麼的絢爛唯美,值得去追尋

櫻花如雪粒飛落又是那麼的浪漫,美得令人窒息

武陵農場一年四季皆有美景,冬春交替時節更是知名的賞櫻景點

為了能在過年9天年假期間前進武陵農場賞櫻,未跟上搶房位的腳步,等想起來時只能搶露營區營位

去年121日早上8點一開放訂露營區營位,我和阿賀二人兵分二路跟著搶營位,結果呢?

當然搶不到、搶不到、搶不到,實在太失望了要講三次,太熱門了,一位難求

當天阿賀要出差,搶不到就出門去了

我呢?當然也放棄,登出訂位系統工作去了

忙完事情告一段落,好奇寶寶的我再次進入訂位系統,系統竟顯示部分營區還有營位,試著再訂位,神奇的事發生了

我訂到營位了、我訂到營位、我訂到營位了

太高興了,要講三次,簡直是峰迴路轉,只能說訂得早,不如訂得巧

心情的起伏,只能說這一切的一切都是櫻花害的

原本希望訂露營小木屋(免搭/拆帳棚),但露營屋太熱門了,不好搶,只好退而求其次選露天營位,只是熱門時期,武陵農場房位、營位都秒殺

為了搶武陵農場露營區營位,幾乎很少作夢的我,前一天竟然夢到我忘了營位,真的是~日有所思夜有所夢,不過,老天爺還是很眷顧我的,太感動了

想過個不一樣的新年,體驗不一樣的生活,還真不容易啊
 
日子就在每天看武陵農場FB粉絲頁PO櫻花的開花進度中....迎來了9天年假

假期開始合歡山就有下雪,阿賀行前時時注意氣象,並透過合歡山即時影像了解路況,以做好充分的準備

在武嶺、遊客中心都有雪

阿賀還跟同事借雪鍊,出發前練習掛雪鍊

大年初一回老家過年,冒雨練習掛雪鍊
(不過,後來還是沒用到)

2月2日大年初二,沒下雨的好日子,適合翻山越嶺

清晨5點起床,05:45出家門向武陵出發,早早出發避免把時間浪費在塞車

獨家露營,各種東西都要準備,把車子塞滿滿的

中途至全家約花20分鐘吃早餐,8點到武嶺

這時刻的武嶺停車場已停滿

顯然大家都知道到合歡山必須趕早

好可惜,今天的武嶺四面白牆

看到亮點沒?

阿賀用手機截取我們在即時影像的畫面


太冷了,做好保暖是必須的

太喜歡~距我家約2小時車程就能玩到雪的合歡山

雖未逢下雪,但武嶺旁尚有殘雪,聊勝於無

從武嶺到遊客中心的道路兩旁皆有殘雪

未全融化的雪是除夕下的,尚有殘雪,夠堆雪人

全家童心未泯下車堆雪人




誰做的雪人最可笑?

兒子們一致說我做的雪人像唬爛神

路經大禹嶺隧道口前的紅綠燈等超久的

阿賀再次玩起截取即時影像的遊戲

小銀入鏡了

約10點半,行經台8線約95.5K處發生山崩落石,阻斷雙向通行

警察一開始說要3,4小時才能搶通

前方有些車一聽就回頭,但仍有一群遊客(含我家)須繼續前往的,只能等待搶通囉

天災無法預料,隨遇而安,等待期間只好看書消磨時間

阿賀原本也有看書的

結果看沒5頁就想睡了,書本真是催眠好工具

給阿賀一個趁機補眠的好藉口

阿賀打趣說:書寫太好,無法像公文一樣批改,不用動腦就想睡了

等著~等著~等著~怎麼車子有往前的動靜

原來當大多數人都等著搶通,舒適悠閒的坐在車裡休息時,已有一群熱血遊客捲袖將大石頭挪至旁邊

正高興可以通行時,警車再次過來且為了安全圍起封鎖線禁止通行

Alex好奇前往了解,回報之前捲袖挪開石頭的遊客跟警察起了小小爭執,表示停在落石區更不安全,請怪手搶通也是讓車子能通行的情況,現在勉強可通行,倒不如讓車子慢慢地離開落石區

後來警察回報上層後同意開放通行,雙向約定每10車交換通行,總算結束近2小時的等待

幸好書沒看完就可通行

很感恩那一群熱血遊客

也感謝警察先生的辛勞

雙向車子有序地顛簸而過

到梨山時已過12點,早已飢腸轆轆,看到一家快炒就下車吃午餐,優先填飽肚子


下午約2點終於抵達武陵農場,真是一趟路迢迢的旅程

武陵農場門票全票160元,軍公教/學生130元,小客車50元

阿賀忘了帶職員證,幸好我隨身攜帶職員證+Alex也有帶學生證,門票+停車總計600元

一進武陵農場馬上就迎來一片開得如火如荼的櫻花,極其美麗,立馬下車留影

武陵農場的櫻花魅力果然不同凡響

桃花莊附近的紅粉佳人櫻花美極了

粉紅衣入紅粉佳人櫻花林

這麼美麗的情景,觸動著遊客的心

不停拿出相機拍照


擺出各種姿勢



滿樹浪漫的櫻花林,朵朵掛滿枝頭,爭芳鬥豔


妙高臺的櫻花大道,亦開得轟轟烈烈


漫步於櫻花大道,大大小小的花仙子掛滿櫻花樹

下午4點來到露營區管理中心報到,順口問小木屋是否有空出

真~真~真~太幸運了,竟然能升級住到4人房小木屋,不過只能住1晚,隔天是否空出房間尚未知

可愛的4人景觀小木屋

之前2點在武陵農場入口時,貼出露營區尚有空位,當下就打電話詢問小木屋是否有空出,管理中心回答沒有,想不到隔2小時後到管理中心報到就有小木屋空出,再次證明~來得早,不如來得巧

想當初搶露營區營位時,首選就是景觀小木屋,想不到有人退掉,又被我們撿到

雖高興能住到獨棟小木屋

但立於大樹間,却帶來意外之驚嚇

很溫馨的室內,可以睡個安穩覺了

屋內的木架好像很適合擺放手機

傍晚時分,營區三不五時會發出尖叫聲,猴進營區搶食物了

一不小心,食物就被搶走,防不勝防,很傷腦筋

猴侵門踏戶跑進第1戶景觀小木屋

拿到冬粉,還會分給同伴享用

猴會自己使用灑水器喝水,太聰明了

真的是猴塞雷啊

來抓我啊~抓我啊

只要你可以像我一樣爬上櫻花樹梢

猴會吃櫻花,不用懷疑

天氣雖冷,但尚未達想像中的冷

開始準備晚餐,今晚吃薑母鴨



阿賀家未吃完的食物都放進冰桶了,我提醒阿賀把冰桶放到車子裡

阿賀覺得不用,想不到意外之事也發生在阿賀家

2月3日大年初三,上午陰天,接近中午開始下雨

清晨透過窗戶看向戶外,一隻獼猴拿著一顆大蕃茄坐在欄杆上享用

心想那個蕃茄好眼熟喔

我跟阿賀說:獼猴拿我們家的蕃茄

阿賀回說:應該是拿別家的,再坐到我們的小木屋吃

持續抱著~食物放在冰桶裡,獼猴不可能拿的信念.......

不久後~現實就是那麼殘酷的,一打開屋門看到散落滿地的食材,心涼了


再打開冰桶,2顆荷蘭蕃茄皆不見了,一包豆皮也不見了,落於冰桶旁的丸子、火鍋料應該是我們打開房門,獼猴來不及拿走

獼猴的智慧不輸人類,已學會人類行為,懂得掀冰桶,聽管理中心人員表示獼猴也會拉開帳棚的拉鍊,所以,任何東西放屋內or車上是最安全的

我想武陵農場應該被獼猴氾濫問題考倒了,只能驅趕,無法用激烈手段

管理中心用類似漆彈槍驅趕,但效果不佳

人類飯點時間,也是獼猴餓肚子時候

不怕人類,安然坐在餐桌旁

本來可以悠閒吃早餐的

不想開火,匆匆解決

東西全搬進房間

獼猴一家老小全跑到小木屋外覓食

呼朋引伴全集合到小木屋外

早上就在房間裡觀賞一場免費潑猴秀,太可怕了

一群獼猴把陽傘當跳跳床


是猴觀人?或是人觀猴?

不可以用手指著獮猴喔,不然它會攻擊你

我就是受害者,指著獼猴講話,它會衝向你,我一急轉身跑,眼角撞到房門,痛極了

看到如此潑猴戲,阿賀不想再住小木屋,可現實也不是我們想住就能住,今天年初三,營區都客滿的

潑猴秀告一段後,我們還是要離開小木屋前往下一個行程

今天行程原本規劃去桃山瀑布,氣象報導全台有雨,武陵下雨機率80%,基於天氣不佳,再次泡湯

阿賀說這代表下次要再來的

不過,有一景點是一定要去拍照的~雪山登山口的水池,趁著尚未下雨,趕緊來去

阿賀已爬過2次雪山、1次雪山北峰

雪山登山口的水池是必拍的朝聖地



阿賀正處於退休前練習曲,努力學攝影

雪山登山口的小木屋前方的群山

阿賀下載付費的app軟體,已幫你對應出山名


桃山瀑布位於武陵國家森林遊樂區內,單程4.3公里,單趟約要2小時

60年竣工的舊武陵橋已成歷史

新、舊武陵橋勾勒歲月的痕跡

新武陵橋很寬、穩、不晃動

今天天候不佳,不打算走完全程,約走1公里就回程

前往桃山瀑布的步道兩旁1公里皆是台灣杉

走在杉林裡,清爽舒泰

雖未走完全程,感覺困難度不高

雨漸漸大了,中午在車上簡單用熱水泡乾燥飯

躲在車裡吃午餐,還是逃不開潑猴虎視眈眈等著搶吃

回到武陵露營區管理中心,再次詢問小木屋是否有空出

顯然不是每次都幸運的,管理中心回復今晚客滿

只好回到訂到的D區露營區

在車上等雨小順便休息,但雨一直落一直落,阿賀說想喝下午茶,只好冒雨搭帳囉

下雨天如何搭帳

花個幾秒把快速炊事帳搭起來

撐起後就不會淋雨

再順著風向圍起邊帳

風強,父子合力趕緊打營釘

炊事帳搭在架高的木棧板上

再圍3個邊帳,把風雨都擋住,溫暖極了

終於可以喝下午茶了

幸好自帶吹風機,衣服溼了可以吹乾

用瓦斯煮飯不鍋巴且米心熟透,是戶外生存技能

今晚吃砂鍋魚頭火鍋

家有2個大胃王,帶來的食材全吃完

下雨天能在炊事帳內,不受風吹雨打地活動倍覺溫馨

下雨天氣溫雖低但吃碗熱騰騰的火鍋,是一種幸福

吃完晚餐,移走餐桌,在炊事帳內再搭起帳棚

今晚住宿的家就完成了

想不到,下雨天可以住得這麼舒服,雨都吹不進帳棚,不用擔心水氣跑進帳棚,真的好溫暖喔


這次到武陵,沒有想像中的冷,帶去的暖暖包原封不動再帶回家

氣象局報導晚上9點後就沒雨了,太準了,武陵在晚上9點多後就漸漸沒雨了

2月4日大年初四,豔陽高照的好天氣

不知是天冷又下雨關係,昨晚營區裡的露友都早早休息,整個露營區都很安靜

我和阿賀連續2晚都睡了一個舒服安穩覺,幸運的事,在D區好像沒有獼猴來入侵

清晨到A區露營區旁的花海區拍櫻花


給櫻花來個特寫

回望露營區A區,藍天已現

往雪山登山口的景色如詩如畫


彎沿的木棧步道通往~

座落於山谷與櫻花林中的A區露營區

美得像一幅畫

武陵農場一年四季都有如詩如畫的美景可賞

雖未跟上賞楓的腳步

走進楓林亦能感受它楓紅時的美景

楓林裡夾著一棵櫻花樹,林間五彩繽紛

有一種寧靜美

昨天下不少雨,營區到處都是泥濘

我和阿賀幸好都穿雨鞋,不怕溼

散步回營位後,打落炊事帳上的雨水

希望能儘快乾好收帳

今天的早餐沒有潑猴來搗亂

總算可以悠閒的準備

帶出門的食物全部消滅完,O!YA!

不管過程的天氣如何,只要回家日的天氣好,我就很感恩了

感謝老天爺賜給我們一個收帳棚的好天氣

天藍、雲白、風輕

營區裡,翠綠的樹,櫻花點綴其間

全家合力做著一件事,是一種滿足



忙著收帳棚,不要忘了給自己一杯咖啡

家裡沒有掛耳式咖啡包

阿賀自創掛耳咖啡

上午10:15離開露營區,回程經過美麗的櫻花大道,只能說櫻花魅力無法擋,遊人如織

年初三民眾通常就會外出旅遊,加上藍天白雲的好天氣,吸引無數遊客上山一睹櫻花風采,武陵可說人山人海,停車位一位難求,只好慢慢開著車攝影






12:30回到合歡山松雪樓吃午餐

自助式餐點每位300元,許多年來都未漲價

在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能吃到熱熱的食物,只有幸福能形容

下午4點回到溫暖的家,結束3天2夜、來回366公里的武陵旅遊

炊事帳、4個邊帳邊緣尚有溼氣,回家只好再攤開曬

阿賀很滿意這次的行程,已規劃明年過年比照辦理,故要儘早訂房

還有一年的時間,慢慢規劃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