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1日 星期一

1120910樂活登山加碼活動~雲霧飄渺的森林步道~橫嶺山-沙蓮山-笛吹山三山連走

樂活於9月10日加碼辦橫嶺山-沙蓮山健走

之前就聽說橫嶺山很值得走一遭,我和阿賀是樂活忠實粉絲,絕對要熱情響應活動

唯距離上個月8月12日大板根長距離健走後,到這次活動的4個星期裡,老天爺跟我開了一個很大的玩笑,一大半時間我就感冒2次

第1次全身酸軟+喉嚨痛+微燒,感冒約一週後好得差不多時,換辦公室同事感冒,結果沒2天,我第2次感冒,症狀跟第1次完全不一樣,只有咳嗽,很嚴重的咳,咳得胸口、肚子都痛

再隔沒幾日,換阿賀出現症狀,綜合出現我1、2次的症狀

從我第1次感冒開始,我和阿賀就隔離分房睡,只是病毒已無所不在的散佈在家裡,最終阿賀還是被我傳染

一開始阿賀覺得不會誤了這次橫嶺山健走活動,然人算不如天算,阿賀這次感冒睡不好,行前2天清晨又跑去日月潭攝影,回家後利用白天睡眠,然行前一天還是睡不好,連續2晚沒睡,最後阿賀決定放棄這次活動

而我的咳嗽雖尚未全好,但已不影響作息及運動,我還是如期出席

這是我加入樂活以來,首次單飛,我要自立自強,但是我不怕,因為樂活的伙伴們都會互相照應

今年的雨量很充沛,一週以來,每天下午的雨都是用倒的下,9月10日出發日的清晨下起毛毛細雨,幸好一下子就沒,讓出遊的心情跌宕起伏了一下

清晨6點2台中巴載著49位樂活團員往大雪山前進,8點半抵達大雪山林道26.5K隧道口的横嶺山步道入口

大雪山林道26.5K横嶺山隧道口

横嶺山步道全長6K

這次活動由賴理事長擔任領隊

出發前簡單的說明
原本行程規劃只有横嶺山+沙蓮山O型走,加碼笛吹山

橫嶺山,又名蕃嶺山,素有[小白姑]之稱,為雪山西稜最後一座2,000公尺以上的中級山,登山口位於「橫嶺山自然步道」約0.9K處。

0.9K的路段算平坦好走,只是下過雨的山徑有些泥濘

水氣很重,走在雲霧飄渺的林道裡,很有仙境之美

橫嶺山自然步道,是日治時代大雪山社區居民用來搬運木材的木馬道,是當時大雪山林場的木馬古道之一,故又稱為[橫嶺山木馬古道],沿途仍留有廢棄的運材木馬及荒廢的燒炭窯等遺跡,林道2.3K處的廢棄工寮僅剩下石頭地基,為當時伐木歷史留下見證。

沿途美麗的杉林,走起來神清氣爽


橫嶺山自然步道的林相很優美

橫嶺山登山口位於「橫嶺山自然步道」約0.9K處叉路口

理事長帶領大家進行祈福儀式

登山口起登就是爬升陡上

挺拔直立杉林,盎然林立,景觀風景深邃優美

橫嶺山主峰步道全長約1.5K,登山口到三角點約0.6K





山勢陡峭山徑蜿蜒,蠻有爬山挑戰性

很有原始森林的感覺

時而拉繩時而攀爬,雨季路面較潮濕




陡上鞍部制高點稜線岔路口木製標誌制牌

往左是鳶嘴稍來山步道,我們取右,沿著稜線往橫嶺山主峰

一路的山徑是石頭與盤根錯節的樹根

進入杜鵑林

很陡、很喘,剩下0.11K

看到長相奇特的樹木,代表三角點快到了
熱門拍照景點

像海豹嗎?

另一角度

橫嶺山主峰海拔2,024公尺,有座三等三角點編號6581

三角點山頂無展望


橫嶺山三角點續行約30分鐘即可到達沙蓮山;海拔1935公尺,無基石,稜線山徑大多都是茂密杜鵑林落葉鋪成的地毯路面

往沙蓮山續行



往沙蓮山的山徑也是走在茂密的杜鵑林下

茂密杜鵑林落葉鋪成的地毯路面,鬆鬆軟軟的

沙蓮山高度1935M,無基石、沒展望,僅一顆石頭上寫著沙蓮山

沙蓮山下方有一片較為寬廣的平地,可作為休憩處



理事長煮咖啡與團員分享

溼溼涼涼的天候,來一杯熱咖啡,真的很舒服

團員搶著來一杯,動作慢就沒有了

我就是屬於動作慢的

補充能量及休息後續往笛吹山,來回要2個小時

往笛吹山的路徑是一路陡下至谷底,再往上爬升

山徑散佈著松木葉

聞著濃濃的松葉香,吸取濃郁的芬多精

往笛吹山的山徑大部分亦走在杜鵑林下



約12點抵達笛吹山,展開開吃模式





笛吹山,高度1714M
跟沙蓮山一樣,豎立著一顆石頭寫上笛吹山

本來要休息1小時的,結果12點半左右下起大雨

團員紛紛穿起雨衣,急著回程

大雨伴著我們一路上上下下,使出全力趕路,真的好累喔

大家都沒時間拍照了,一路來到理事長特意綁黃條子的叉路口


直直的下切到林道3.5K,路面溼滑,下山路真的步步為營

每個落差的點,我都抱著樹、抓著樹枝,小心翼翼的下切

看到橫嶺山步道3.5K,真的輕了一大口氣

太驚險的下山路

橫嶺山自然步道0K~3.5K坡度緩和,漫步其間可盡賞清風宜人的山林美景,山徑旁不時有蛇菰及小花草美麗迷人,偶有傳來蟬鳴鳥叫,走來輕鬆愉悅。

下到横嶺山步道後,雨勢漸漸沒了

雖然有穿雨衣,但全身也是溼的~雨水+汗水

横嶺山隧道剩2.3K,加油



横嶺山步道已變成水路

回到0.9K往横嶺山主峰的叉路口了

剩下0.5K,快出頭天了

下午2點多回到步道入口,感謝老天保佑,全員安全下山


回程到石崗的客家美食館飽餐一頓

下午4點半我們就吃晚餐,大概是參加樂活活動以下最早吃的一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