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4日 星期五

おくりびと【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

文章日期:2009-09-03 11:57

我的人,對黑暗會有莫名的恐懼,我幾乎從來不上電影院,小時候的記憶裏,電影院都是暗暗的,所以,若有好的影片,我是不會立即衝到電影院看的,我都是看已過時的影片,租片子回家看,以おくりびと【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這部影片來講,雖知道是榮獲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但是,以前的經驗告訴我,得獎的影片大部分都不是自己喜歡看的類型,可是おくりびと這部影片,不知是自己本身有學日文,且日文老師也介紹這部電影不錯,回家後把這項訊息告訴阿賀,也就不放在心上繼續過日子。
直到昨天晚上聽阿賀說,MOD裏已有おくりびと這部影片,阿賀說片長約2個小時,若要在1個晚上看完會看得較晚,分2個晚上看比較適合,約10點左右,就和阿賀一起看おくりびと,而且一次就給它看完,看到晚上12點才上床睡覺。
這部電影真的很好看,推薦給未看的人,想到片中的那位社長就覺得很可愛,以「旅途的協助工作」的用字登報應徵似乎是有點故意迷糊,而男主角上門應徵所送的履歷表,社長連看都沒看,就直接問男主角:會不會努力工作(我想每個應徵者聽到如此問,每個都會回答:一定會努力工作),社長就跟男主角說:您錄取了,並馬上請秘書把名片印好。
裏面的幾個台詞,如:「即使是最悲傷的離別,也要留住最美麗的容顏」、還有男主角撿石文給女主角的對白,從石頭的觸感與重量,去解讀對方的心,送光滑的石頭給對方,表示心情很平和,收到凹凸不平的石頭,表示很擔心對方....等,都是很有意涵的心境表現。
另,男主角為了揣摩納棺師這個角色,竟親自至殯儀社學習一個多月的納棺技術,也為了扮好大提琴手,苦練從未接觸的大提琴,看男主角拉大提琴的架勢,真的會讓人以為他會拉,おくりびと真的是一部很有感情的電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