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2日 星期一

1040618-21花東旅遊-翻山越嶺&白楊步道&布洛彎

工作是必須的,但會疲乏
玩樂是調劑品,帶來閒情

今年度已快過完半年了,我和阿賀的特休假,皆未請超過3

AlexKevin皆在615日畢業典禮,後面接著有3天端午連假,讓我立馬安排一年一度的夏季旅遊,只要請1天假就可以花東四天旅遊,工作也不會耽擱太多

來去飛翔,來去流浪,把煩雜的工作暫時忘掉

這讓我想到阿賀三不五時就拿吉他彈唱的「張三的歌」,花東地區幾個口袋名單的旅遊景點(布洛彎白楊步道砂卡礑步道理想大地雲山水),需要去實現夢想囉
我要帶你到處去飛翔
走遍世界各地去觀賞
沒有煩惱沒有那悲傷
自由自在身心多開朗

忘掉痛苦忘掉那地方
我們一起啟程去流浪
雖然沒有華廈美衣裳
但是心裡充滿著希望

我們要飛到那遙遠地方看一看
這世界並非那麼的淒涼
我們要飛到那遙遠地方望一望
這世界還是一片的光亮
  
南投與花蓮相連,卻要九彎十八拐的翻山越嶺才能到,這條中橫公路在兩年前出差花蓮時,曾搭同事的車走過一回,讓我難受極了,能不走就不走

這次鼓起很大勇氣要給它再走一回,才能到我第1個要去的口袋名單-立德山月村布洛灣

這個季節的合歡山正值高山杜鵑花期,但阿賀說我們僅路過,不留太多時間在合歡山,另外再找時間上合歡山避暑

合歡北峰入口處的高山杜鵑

因為這句「路過」,防寒衣服一件也未準備,短衣短褲出發去
夏天的合歡山溫度僅10幾度,加上風一吹,冷得讓人只想躲到車子裏,加速路過

小朋友也覺得窩在車子較溫暖,探出頭看看風景就好

路途中經過碧綠神木,就在馬路旁,下車拍照



到洛韶工務站時,已抓起兔子

中午到天祥遊客中心用餐

僅賣套餐,一份200元,一樣主菜,四樣青菜,一碗湯,一份水果
在物資運送相對較難的山區,有這些菜色真的要感恩

飯後,再回頭走500公尺路,來去第二個口袋名單-白楊步道
白楊步道入口在隧道中段,不注意就開過了,我家就是例子

白楊步道有很多隧道,常伸手不見五指
雖然想走這景點,我和阿賀行前皆未做功課,未準備手電筒
阿賀也不知有此步道,是我堅持要來

入口的隧道最長,幸好還有其他遊客,一些路段有他們幫忙照亮

白楊步道全長2.1公里,來回約2小時(含拍照)


處處有落石的標誌,團體客皆有戴安全帽
我們是散客,沒準備,也不知那裏有安全帽可借,是冒著生命危險來走步道的


回望最長隧道的出口
  
總計有8個隧道

中午時段,幸好太陽尚未照到,還能舒服的走步道



走到這裏,就能聽到氣勢磅礡的水聲

前方是白楊吊橋和白楊瀑布

在吊橋這端望向對面來時路

磅礡聲的來源


白楊吊橋

白楊步道的終點,開放至水濂洞

水濂洞的廁所洗手台

水濂洞入口,水很清澈冰涼,一堆人踏過,水也不會混濁

沒準備雨衣,原本要直接走進水濂洞的
但看到滴水很大,思考著要不要進去,不進去又不甘心,小朋友是很喜歡淋水的

 又是幸好,入口處有一大包遊客走完水濂洞後丟棄的雨衣,撿來用囉

終點處留念一下


接著,再走綠水合流步道2公里,我們由西口170.7K綠水上古道

古道有茂密的森林、斷崖地形、岩生植物、人文遺跡
站在高點的古道上,可看河道,車道




不知還要走多遠,走到這裏,我和小朋友都不願繼續走
留影後就回頭
(後來阿賀說,前面轉個彎就接上東口的合流)

合流露營區
我太累了,小朋友也不願下車,就阿賀下車拍露營區的環境
阿賀覺得還不錯,但叫我跑這麼遠來露營,免談




布洛彎分上下台地,18-20日這3天在通往上台地的斜坡上有工程

9-18時整點開放10分鐘車子通行,為趕下午5點的通行時段,後面的路程不再下車
在車上拍美麗的山景就好,九曲洞,燕子口就錯過了


立德山月村布洛彎位在峽谷裏,布洛彎在太魯閣族語有「廻音」的意思
這裏是大廳,check in/out/吃飯等都在這裏

check in時員工告知,布洛彎只有老闆一人非太魯閣族,員工皆為太魯閣族

布洛彎的住房區,圍繞著一個草皮區兼表演場

我訂四人房,但布洛彎安排給我們八人房,我不知升級的原因?

房間很大,四人睡床鋪,四人睡木質地板

房間外有八個座椅讓您望高山,發呆
布洛彎老闆說:曾有紐約客住3天,喜歡坐在這裏發呆,享受發呆

我們尚有下個行程,無法坐在這裏發呆

 這是迎賓表演場地的背景


6:10是晚餐時間,趁晚餐前走竹林步道

步道上有個想飛的藝術品
也有一個想飛枱,全家都來想飛吧
看誰的姿勢最漂亮




小朋友一起飛
  
 住房超過60人,晚餐採自助式

6:10一到,飯店準時打鼓表示開飯囉

烤山豬肉最受歡迎,Alex誇讚這是吃過最好吃的山豬肉
切山豬肉的員工手都停不了,真辛苦他了
這位員工切完肉,還要表演迎賓節目
(其他員工應該也有表演,只是切肉的這位印象最深刻,為什麼?請看本篇最後面)

天氣熱,冰涼的梅子汁最解渴,也很好喝

我累癱了,食慾很低,Alex幫我弄的晚餐



晚餐中,有3分鐘狩獵舞,大廳燈光全暗
布洛彎位在太魯閣國家公園裏,禁止狩獵,飯店以舞蹈表現太魯閣族的傳統

用炭火煮的山苦瓜湯

夜晚的大廳門口

我們的房間就在迎賓表演場地旁邊
阿賀&Kevin就坐在房間外的發呆椅上看表演

迎賓表演從8點開始

8點一到,布洛彎房客一律到迎賓會場

表演者皆為飯店員工,布洛灣另一特色,所有人皆為基督教徒

老闆說:這裏有9個村,他被封第10村村長
因為遵守建飯店的諾言,全顧用太魯閣族人,員工許多是單親/寄養/失怙家庭的小孩

不直接給他們魚吃,而是給釣竿教會釣魚
從原本的不被信任,到被尊重,老闆真的很用心

 表演節目包含樂器表演,舞蹈,太魯閣族的歷史及傳統文化話劇
外省人的老闆,原本希由太魯閣族長老來擔綱話劇裏的頭目角色

您也知道,原住民族常把酒當白開水喝,可惜每到晚上,長老都喝得醉醺醺
老闆只好自己下場當頭目

沒有小孩的老闆,對這些小朋友真的很用心,也下苦心

迎賓表演壓軸戲是十六個原住民舞跳一回

頭目會邀來賓一起下場跳舞

想到錄影的時候,已漏掉前面一部分
來欣賞精采的壓軸戲

喔,對了,來布洛彎要知道2個打招呼用語,因為早餐沒有餐券,只有通關密語,講不出來,就沒有早餐吃囉

check in時,服務人員講完沒幾分鐘,就還給他了
在繞竹林步道時,全家沒有一個人能講出招呼用語,連邊都沾不到,最後連ma-ru-co(阿賀叫我的稱呼,小丸子的意思)都講出來,真是亂七八遭

迎賓表演時,每換一個表演,就會讓您練習說

我記好久才把它記住,切肉的那位員工,介紹他的名字,我一個字也沒聽懂,聽一次就能記住,真的不容易啊

這位員工也安慰我們記不住沒有關係,只要點頭打招呼就好

但但但~切記~切記~,不要叫他~切肉的~就好了,因為他明天就換烤蕃薯了
(哈哈~我現在也是一直寫他是~切肉的~)

當太魯閣族人跟您說:bi-ya-su

您要回:bi-ya-ku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