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3日 星期四

1090123春節連假第一天走訪合歡山

今年的春節放7天假,利用第一天假期,我和阿賀、Alex上合歡山逛逛

原本應該是全家出遊的,但Kevin因為全中運比賽正在訓練中,放棄跟我們上合歡山

氣象報導年初二開始全台有雨,當然要把握有陽光的日子上山走走

距離上一次去合歡山,整整過了3

1060122-23合歡山等雪之旅及首次夜宿松雪樓(https://a-ho-luying.blogspot.com/2017/01/1060122-23.html

我:爸爸,我們有3年沒上合歡山,不是說每年都要走一回?
阿賀:今年走3回,把3年未完成的量補上

今年的冬天除了清晨較冷外,白天太陽一出來,衣服是一件一件脫,今年要等合歡山下雪的機會很低,不過,這趟合歡山之行,不是為了賞雪,主要因應4月西藏行之高山適應

雖然3000多公尺的合歡山,跟5000多公尺的西藏仍有一大段高度落差,但國內幾次高山行,我和阿賀都未發生高山症,對西藏行的高原反應就不那麼擔憂

今天合歡山行由小白擔大任,小銀被迫在家休息,被迫原因:一粒小石頭造成的

不要小看小石頭的威力,高速公路上一粒小石頭打到前擋玻璃中間,結果漸漸的玻璃出現裂痕,怕上山、下山的熱漲冷縮導致整片玻璃碎裂,安全著想還是換小白上路,只能等過年後再找車廠修理囉

多年前,小銀後擋玻璃被鄰居小孩用BB槍打到導致碎裂,也是整片玻璃換掉

而今換成前擋玻璃,有一就有二的概念似的

本來是小裂痕,逐漸擴大裂痕近40 公分

小白首次走山路,而且爬到3000公尺,幸好不辱使命,只是小白畢竟屬小車,馬力不如小銀,小白爬得辛苦,阿賀開得也很辛苦


昆陽往合歡山方向,天空湛藍

每次到合歡山,必拍景點

另一邊從未拍過,今天補上

早上8點多,武嶺的遊客還不多
來時路上,沒什麼車

登高總是容易欣賞到雲海

今天主要的目標~~合歡東峰,彌補10多年前未攻頂之遺憾


98年端午節假期,幾家阿賀露營團團友一起相約爬東峰,Kevin那時年紀小,愛耍賴,僅最後一哩路,不爬就不爬,我只好陪著下山,以致未能攻頂

多年來,想找Kevin再爬一次,總是未能實現,這次Kevin因全中運比賽又未跟上,只好我先完成這座百岳囉

合歡東峰在松雪樓後面,要先繞過松雪樓才能走到登山口

松雪樓外停放2台鏟雪車,今年沒雪無用武之地

一切由登山口開始


陽光亳無遮攔的從湛藍的天空灑向大地

一開始爬,阿賀狀況一切ok

我的狀況也ok,只是有些喘

未來想走健身教練的Alex,這1年來身體鍛鍊得不錯
一路往上爬,我和阿賀都跟不上他的腳步

阿賀家是名副其實的藍皮藍骨
老天爺總是賜給我們清澈碧藍,無一絲白雲的天空

約500公尺處,父子倆跑去看74年之前建的纜車
已報廢35年了

目標愈來愈近,越過後面山頭就到了

深綠、淺綠的山巒

阿賀1個月前才爬完大小霸尖山,不知昨晚睡眠不足,今天爬東峰出現一些些小狀況,有點噁心感,幸好,補充一些零食後,狀況好多了

所以,不要以為有在爬山的人,就不會有高山症,疏忽不得

10點10分攻頂了,從08:40開始爬,歷經90分走完,O!YA!

先來合照

再來獨照


Alex背一串蕉到山頂,遇到山友每人分送一根
我和阿賀吃3根,Alex吃2根,輕鬆解決一串蕉
再把香蕉皮背下山

東峰頂上飛來幾隻畫眉鳥
竟然無預警的偷食我手上的零食,嚇我一跳

上山爬得氣喘噓噓,下山輕鬆多了

中午在松雪樓的餐廳吃飯

自助式餐點,1人300元

3年前300元,3年後還是300元,都沒漲價

父子倆還在吃,我已趴在飯桌上補眠,好累喔

今天的合歡山,是我多次在冬天上合歡山以來最熱情的一次,地球暖化的情形持續惡化中

這次沒看到雪,只有松雪樓背陽面尚殘留一些冰柱可欣賞

飯後走路回車上,3人在車上補一下眠,畢竟早上5點多就醒了,太需要補充睡眠

約下午01:20啟程回家,下山路的遠方一片雲海景觀,雲霧翻湧,氣勢壯觀,台灣的高山真是美

西藏行不僅要高山適應,還要訓練體力,我好像給自己找來一件傷腦筋的事

後記:

到家不久,Kevin也結束年前的訓練回到家,大人希望的,總和小孩不一樣

我:弟弟今天沒一起上合歡山很可惜,天氣超好的,我們有去爬東峰
Kevin:我不在意
我:可是我很在意你10年前未攻頂
Kevin:你自己去攻頂就好
我:我今天就攻頂了啦

哈哈哈,想不到Kevin跟本都不鳥我,兒大不由娘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