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日 星期三

1011229-1020101台東小野柳跨年—災難篇

文章日期:2013-01-02 13:17

30日凌晨約4點左右,正是溫存、交頸而眠的好時機,沒想到強烈的東北季風已來臨,還發生骨折事件,馬瓜家的斷2根肋骨,阿賀家的斷1根肋骨


幸好不是人發生骨折,是炊事帳發生骨折,不幸中的大幸
 
居住南投的我們,除颱風外,實在無法想像東北季風==颱風的景象

阿賀凌晨3點多起床尿尿,還未有東北季風來臨的感覺,尿後繼續回帳溫存

沒多久,一陣風雨掃來,鍋碗發出碰撞的聲音,阿賀起床一看發出:天啊,簡直就是刮颱風。

一下子,馬瓜&青萍家的炊事帳不知蹤影(29日讓黃醫師先行載來),暗摸摸的都看不到,白日來臨時,看到已吹到隔壁家,炊事帳的腳還差點打到人家的帳棚,真是阿彌陀佛

骨折多處,直接報廢

過沒幾分鐘,我家的炊事帳呢…真是欲哭無淚啊

另一角度看我家炊事帳,整個骨架交差變形

未拉繩子,僅依賴營釘根本不敵有如颱風的東北季風

所有家當食材都被雨水洗刷過,能搶救的就搶救,無法救的,就捐出去了

會發生如此災難,就是大意,過於大意

就是因為帳棚搭於有頂營位下,加上受29日好天氣影響下的大意,任何設備都未拉繩子、帳棚未搭外帳,在狂風掃雨的情況下,想再搭外帳根本是不可能,勉強披上外帳,也無法撐開,內外帳貼在一起,沒多久帳棚內就有一些水滴,昨晚我有提醒阿賀要搭外帳,阿賀回我雨來再搭,卻沒想到風雨是如此強勁

趕緊叫小朋友躺在帳棚內鎮壓,決不能再讓帳棚吹走,而阿賀現階段也無法處理帳棚的事,因為靜姿&黃醫師家的帳棚更嚴重,阿賀先拿繩子綁住她們的帳棚,不然,靜姿都說出要放棄帳棚的話了,若放棄,如何渡過後面的幾天呢,所以,一定要堅持下去,暴風雨總是會過去的

等能處理的事告一段落後,幾個大人都溼透,阿賀更是全身溼透,最需要的外套,多虧用吹風機幫忙吹乾

這次露營最有用處的是吹風機,衣服溼了,用吹風機,腳溼了,也是吹風機,幸好東管處不限用電
跨年看曙光,何必等到元旦,今天我們就由4點開始等待著曙光的來臨,祈求黑夜趕緊過去,當白日來臨時,風停雨靜,我們就能災後重建,而原規劃今天要去泡湯的行程,只好往後順延

3個家庭裏,幸好有一家有做好萬全準備,楚哥他們的帳棚該拉,該綁的工作都有做足,完全不受東北季風影響,也因為如此,當我家和黃醫師家處於災難時,美新做好早餐-土司夾鮪魚沙拉&鬆餅&美味咖啡給我們溫暖,當吃到熱熱的早餐時,覺得太幸福了,不經一番寒徹骨,那知食物的美味


災後重建,利用撤營的營位曬炊事帳外帳,邊帳,骨架壞了,外衣總是還有用途,清洗乾淨留待以後使用

今年真走不出每次露營,每次遇雨的情況,在12/26搭高鐵到台北出差路上在MP3聽到下雨天的週末」民歌(http://www.youtube.com/watch?v=Lc3JTxuqeko),讓我覺得這首歌的意境真美,感觸頗深,想到每次露營都遇雨的心境,讓我不得不高唱,並愛上下雨天的週末,但是,因為大意,遇到如此強的東北季風實在無福消受,也「流氓迪歌」不起來(不知意思者,請看最後註解)

我好喜歡週末 我好喜歡雨天
我好喜歡 下雨天的週末
因為那小雨 我才可以和你
共撐一把雨傘 靠得好近 好近
因為那週末 我才可以和你
聊得好晚 好晚
我好喜歡田野 我好喜歡炊煙
我好喜歡 田野裏的炊煙
因為那輕煙 我才可以和你
共織一個夢境 挽得好緊 好緊
因為那田野 我才可以和你
走得好遠 好遠
同在小野柳露營的人,不僅我們慘重,有人搭於無頂的平台營位,一大早去看,已快拆光了,不知那家的炊事帳也吹到海邊去,整個報廢

有一位搭於無頂營位的女生,一大早跑來問我們露幾天,要不要退營位,她們想移來有頂營位,不知最後她有沒有如願?

早上在廁所遇到一群人,他們搭在富崗國小,也是損失慘重,整個帳棚報廢,已放棄露營,若找不到住宿將提早回家。

台南虎尾寮的有些朋友跑去苗栗飛牛牧場,聽說也很慘重,半夜2點起床收拾設備,4點回家

當我們2家坐在營位等待黎明來臨時,心裏在搜尋那一首歌詞裏有風,有雨,可用來形容我們現在的心境,竟然就是阿賀最近常用吉他彈的「朋友

美新&楚哥,靜姿&黃醫師,我們3家算是經過風雨奮戰的朋友吧

這些年 一個人 風也過 雨也走
有過淚 有過錯 還記得堅持什麼
真愛過 才會懂 會寂寞 會回首
終有夢 終有你 在心中
朋友一生一起走 那些日子不再有
一句話 一輩子 一生情 一杯酒
朋友不曾孤單過 一聲朋友你會懂
還有傷 還有痛 還要走 還有我
朋友一生一起走 那些日子不再有
一句話 一輩子 一生情 一杯酒
朋友不曾孤單過 一聲朋友你會懂
還有傷 還有痛 還要走 還有我
一句話 一輩子 一生情 一杯酒

清晨6點多發簡訊向青萍報告慘況,馬瓜一到營區,看到這情況就說101不要再和阿賀家露營了,是啊,經過最慘重、101年最後的一役,相信不會再比這次慘了,邁入102年,相信會否極泰來

白天時,讓我忍不住打電話給俐蘋報告我們的慘況,讚她的退位決定是對的;而半夜12點就從台中清水趕來的阿G師一家,4點就到小野柳,竟然躲在車子裏睡大頭覺,也不來幫忙拉繩子,還將災情放送給遠在南投的淑貞,晚上,淑貞打電話來關心,讓我們以為災情已上電視了

阿賀只好自我調侃,出外旅遊,都要來點促進經濟消費的貢獻,可是這貢獻也未免太大了,馬瓜家的炊事帳當初是買二手貨,阿賀家的炊事帳才買3年多,阿賀還想評估看看能不能修復,我個人覺得,雖然僅斷1根,但是四面骨架都有彎曲,支撐力恐不夠
 
沒有一個人會一直霉運的,我相信,堅定的相信,再來一首楊培安的「我相信」,信心喊話

想飛上天 和太陽肩並肩
世界等著我去改變 想做的夢從不怕別人看見
在這裡我都能實現
大聲歡笑當你我肩並肩
何處不能歡樂無限
拋開煩惱 勇敢的大步向前
我就站在舞臺中間
我相信我就是我 我相信明天
我相信青春沒有地平線
在日落的海邊 在熱鬧的大街
都是我心中最美的樂園
我相信自由自在 我相信希望
我相信伸手就能碰到天
有你在我身邊 讓生活更新鮮
每一刻都精采萬分 I Do Believe

阿賀露營團專有名詞解釋:「流氓迪歌」-羅曼蒂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