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4日 星期一

1020202-03苗栗泰安ㄠ嶩休閒露營民宿

文章日期:2013-02-04 17:11


102年第1露,我要說的是

出運了,我出運了

太陽公公終於又眷顧到我了

太陽公公出來了 他對我呀笑呀笑
我愛你 你知不知道
曾經在我眼前 卻又消失不見

開場先歌唱一下~

再一星期就是農曆年了,阿賀露營團和台南虎尾寮又再次約露2/2-3日於苗栗泰安ㄠ嶩休閒露營民宿3-4日於苗栗泰安鑽石林露營,阿賀露營團員僅能選2/2-3ㄠ嶩3-4日的鑽石林就待下次囉,我們要回去拼經濟,您們就繼續拼消費吧


過年前一週出遊,車流量沒想像中的多,交通非常的順

到ㄠ嶩的路線分2條:一條是從台中東勢往苗栗卓蘭走 [東崎路] 進入部落,另一處是從苗栗大湖走 [司馬限林道] 前往。

這是網路上搜尋到的交通路線,基本上,路線一和二是相同的,從卓蘭進入,而路線三就是走[司馬限林道]
路線一:中山高國道4號往豐原方向(東向)→接台3線左轉進入東勢鎮接中47縣道(往達觀方向)→左轉烏石坑虹橋東崎道路士林大霸(右接上坡道路)往象鼻往大安永安方向經梅象橋左轉往梅園國小方向依指標往營地
路線二:中山高三義交流道下 鯉魚潭卓蘭(台3線)內灣社區(白布帆)東崎路經士林大霸<不要轉進去士林部落>象鼻部落繼續直走<不用下坡到象鼻>經摩天嶺大安部落梅園路落梅園國小轉進來30 0公尺 處。
路線三:中山高苗栗(公館)交流道下接72快速道路至大湖市區轉苗61線(中山路)梅園.象鼻路標進入泰安過中興檢查哨續行司馬限路圖指標梅園方向梅園村。

原本規劃的行程是:湯悅溫泉會館泡湯->ㄠ嶩->鑽石林

臨出門時,接到青萍來電改變行程,改成:ㄠ嶩->湯悅溫泉會館泡湯->鑽石林

打電話詢問ㄠ嶩,才知道泰安分前、後山,泡湯區都在前山
ㄠ嶩位於後山,所以ㄠ嶩附近是沒有泡湯區的,若要泡湯必須繞到前山去,而前、後山是2個山頭,要繞很遠、很久的路,而且ㄠ嶩老闆娘表示,若從湯侻過來,現在有些路段在修路,不好走,若要走小路,要有人指引較適宜,所以,最後,建議從卓蘭進入

而既然要從卓蘭進入,就先到ㄠ嶩較好,迫於這情勢,我們只好先到ㄠ嶩了,泡湯的事就再商量

這次阿賀家帶領宜庭&阿丹走卓蘭,不過,進入部落後,小路真的很多,到ㄠ嶩前,阿賀迴轉了好幾次

不過,美新&楚哥說有看到往卓蘭,可是不知怎麼繞的走到72快速道路,從司馬限林道那邊過來,開了好久的車喔,比我們早半小時出發,卻跟我們一起到達

幾個家庭約中午前到達ㄠ嶩,搭好帳棚&炊事帳

簡單吃個中餐,就前往去年6遭連續豪大雨,造成司馬限林道多處崩塌的雪霸國家公園雪見遊憩區,於今年21重新開放,既然都到這裏了,去走走看看吧

ㄠ嶩到雪見約16公里 ,司馬限林道不斷往上爬升,整路都是山路,會讓人暈山的,約開30分就到了



步行約1小時就下山回ㄠ嶩




ㄠ嶩路上看到一路上都有櫻花盛開,這是這趟行程的額外收穫,整個大安產業道路一路延伸上去都有櫻花可賞,真的不用跑去人擠人的風景區賞櫻

雖然我們沒有百萬相機,我們還是很努力補捉光影,就是希望能拍到藍天配櫻花


回營區時,出席本次露營活動的露友都到齊了,這次活動有16個家庭計53人參與,其中有幾戶曾於100年穎達一起跨年的露友,也有新竹來的朋友

原本Dirk&世幸吃完晚餐要再開車回去,經大家七嘴八舌的勸說後,終於同意住民宿一晚
Dirk和楚哥走一樣的路來,知道路不好走,而阿賀家走的路,經我們描述,實在也不是很有把握)

回到營區後就馬上著手準備晚餐事宜,總鋪師出動,要配幾個ㄚ環使喚的

這次參與的人員很多,我們準備3大鍋,台南朋友準備麻辣鍋,青萍準備酸菜白肉鍋,阿G師準備海鮮羹,配飯吃




阿丹看到宜庭切紅蘿蔔,慢慢的切,每條絲都長得一樣大小,太沒效率了,菜刀拿過來,切、切、切~,我這才發現原來阿丹這麼會做菜,阿丹自己也說,很多人以為她不會做菜,真是失敬啊!

曾看到一篇報導說,台灣人很有禮貌,不亂丟垃圾,很守秩序,尤其搭捷運時自動排隊的景像,讓報導的人留下很好的印象

晚餐時間一到,露友們也主動排隊領餐,太讓人感動了,仿佛穎達跨年的情景再次重現

海鮮羹飯

而且今天整個營區只有我們這16家來露營,等於是包場了,所以,可以盡情的談天說笑

消夜點心是阿G師帶來的自製香腸及烏魚子,僧多粥少的情況下,採分配制,以為單位

烏魚子要快速泡一下高梁,再用火烤,外酥內軟最好吃了

餐後閒聊時間,提到明天若要去湯悅泡湯,會走像今天去雪見一樣的山路,我們擔心宜庭的車子可能上不去

最後,演變成,阿賀說的,多了一個字-泡湯"了"

阿賀露營團的團員有4個家庭不去泡湯,僅阿G師和來自台南的朋友一起去泡湯

大家有沒有對左邊藍色炊事帳覺得很眼熟呢?
沒錯,阿賀家的炊事帳重生了,換了5根桿子+來回運費,計花900元,就讓炊事帳再繼續使用,值得的

有了上次的經驗,這次阿賀把該作的工都做足了,就怕再來一次,花錢事小,麻煩的是寄來寄去的維修

第2天,ㄠ嶩老闆聽阿G師說我有在寫格子,要我幫他多介紹ㄠ嶩

要介紹是可以的,問題是我又不是專門以寫格子維生的,自97年開版以來,僅4萬多人來瀏覽過本版,不知能否幫忙到

以下是我和ㄠ嶩老闆的對話:
我:老闆您好

老闆:我不是老闆,我是長工

(哦!反正做久了就是您的,故,長工==老闆)

我:我在網路上看到介紹ㄠ嶩很不錯的

長工:那怎麼都沒人來

(我們這~不是已慕名而來了嗎?)

長工繼續說,我們原住民是很含蓄的,不會做生意,而且我是A型(血型),很含蓄木納的,路標不敢設太多、做太大

長工再強調,ㄠ嶩很適合觀星,ㄠ嶩採綠工程設計,與自然共生,營區裏沒有電線桿,不會讓路燈干擾您觀看北斗七星

(經老闆這麼提醒,我才想到,營區裏的夜燈都矮矮的,設在角落處,不會有光害)

這平台就是觀星平台,白天站在這平台上,又望遠山,夜晚觀星,最後的合照當然就是選這裏囉

我開玩笑回長工:那~要不要來個換血啊!

不過,我有向長工建議,網路上雖有到ㄠ嶩的交通路線圖,若能再加上公里數會更容易找到路,不然,部落地區門牌號碼不好找,衛星也不容易定位,車子一下子就過去了,這次,阿賀利用GoogleMaps導航,在GoogleMaps上是沒路的,但實際上卻是有路,會讓人霧煞煞的

有感於此,回家時,我和阿賀就一路紀錄公里數,讓有瀏覽本格子的網友能多一點認識

中山高國道4號往豐原方向(東向)→接台3線左轉(豐勢路)左轉萬順一街進入石城街石山巷,走4.7公里 後,續接台3線,左轉4.4公里 到卓蘭大橋,一過卓蘭大橋馬上右轉沿著河邊走走約9.9公里 和白布帆大道相接再走2公里 到烏石坑虹橋續走7.7公里 到士林大霸(右接上坡道路)往象鼻,再走1.9公里 到象鼻部落,往大安永安方向沿著大安產業道路走8.8公里(會經梅象橋看到梅園國小,沿著國小左側前進)就會到ㄠ嶩
(在士林大霸象鼻部落中間會有一段,我在之前有提到明明有路,可GoogleMaps卻沒有路,只要注意一下方向對就繼續前行)

(還有,雖然指標上標示梅園國小到ㄠ嶩只要500公尺,但實際測量是700多公尺)

說實在的,ㄠ嶩真的很不錯,很適合32夜的露營

浴室男女各3間,廁所女生3間,男生2間+小便斗

而且老闆很用心,廁所裏採光好、通風好,有提供衛生紙,很乾淨的

浴室裏有提供沐浴乳、洗髮精、置物衣籃、掛勾等,非常的方便

雖然這次是由我們包場,但是我發現除搭帳棚及停車場外,尚有很大的活動空間,可以讓小朋友打球,追趕跑跳碰

大家都走光了,整個停車場就是運動場

老闆是原住民,當然也要有一些原住民特色建築

建築下可以搭帳,而且在旁邊的石桌上品茗,再配上櫻花,多美啊!

遮雨棚區,在停車場上方

ㄠ嶩有提供民宿,不貴

我可以將這道門想像是哆啦A夢的任意門嗎?
因為走進這道門後,看到的景更是美麗,平平在同一個營區,不同的角度望出去就有不一樣的風景


看起來好像是搭在櫻花樹下

這好像是李花,桃花紅,李花白嘛

在營區裏看到一隻黃蛾,非常的漂亮,一直停留在炊事帳頂

有13個家庭會先離開到下一個點,離開前一定要來個大合照,這是很壯觀的露營人數


10點左右,13個家庭離開ㄠ嶩,趕去下個點-湯悅溫泉會館(阿丹回南投,Dirk回新竹),僅剩美新&楚哥、宜庭母子、阿賀家等3個家庭留在營區悠閒的、慢慢的收拾

10點多卻下起一陣雨,約1分鐘後就停了,到午餐之前都斷斷續續的下著小雨,看到這雨讓我想起一首歌:
偶而飄來一陣雨 點點灑落了滿地
也許雨一停 我就能再見到你 也許雨該一直下不停

朦朧的眼 朦朧的雨 臉上交橫的是淚是雨
我在街頭佇立 心中已經有了決定
卻不知小雨是否能把你打醒

雖然遇雨,但是,下不大,這表示,新的一年,確實已漸漸入佳境了


2點多回到家看到還有太陽,趕緊將炊事帳撐開給太陽公公曬一曬

還有,要派小朋友一些工作
寶貝們,當你們在後座呼呼大睡時,爸爸媽媽可是努力提振精神開車要把你們平安送到家,所以,
爸爸媽媽補眠時,請記得保持安靜,這是一種尊重,以往你們有做到,這次也不例外;還有,
幫忙洗車,是一種家庭責任,洗車的事理所當然就交給你們了,因為我們是一家人嘛!


對了,聽團員提到周邊朋友聽到我們選在過年前一週出遊,都覺得不可思議,第1句話就是「不用打掃」嗎?

「打掃」,難道一年以來都沒打掃,一定要選過年前再來做打掃喔,而且就算是要打掃,我要選擇夏天打掃,泡在水裏才清涼,冷吱吱的冬天,我才不要一直碰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