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4日 星期四

小朋友的家庭服務

一年容易又秋天

2個月的暑假,一晃眼就過了,歲月真的不饒人

今年7月的天氣熱得嚇死人,沒開冷氣吹整晚習慣的我,在7月裏好幾個晚上不得不開冷氣睡覺,害我以為更年期是不是到了,怎麼今年這麼怕熱啊

幸好,進入8月後,天氣就不若7月的赤熱,加上有幾天下雨,涼爽多了,進入9月,早晚更顯涼意,再過幾天就是中秋節了,以往的經驗,只要中秋過後,早晚溫差就變得很明顯,秋意上心頭了

揮別熱情的夏天,身為媽媽的我最高興的莫過於,小朋友終於過完暑假回學校去和同學相處了

九年級的Alex,小六的Kevin,明年都要跨越另一階段的學程,這幾年還真無法放鬆

而且Alex參加學校的舞龍隊,過去2個月的暑假大部分時間都在練習,開學後,每天也練得勤,就盼10月全民運能完成表演

不過,我覺得Alex參加這些社團,都比讀書認真

讓我不得不提出一些原則,希望舞龍活動外,功課不能忽略,幸好處於青春期的Alex還有能溝通的脾性,交代的家事也能儘本分做完,在我和阿賀忙著工作,忙著出差時,盡一點家庭一份子的職責

平常我就灌輸小朋友身為家庭一份子,就要有分擔家事的責任感

我家小朋友被我處罰至今年底,回阿公阿媽家無法看電視,所以,現在回阿公阿媽家我也要求他們為阿公阿媽做一些居家服務
(處罰原因請詳1030531比賽得冠軍,前進縣運http://a-ho-luying.blogspot.tw/2014/06/1030531.html

阿公阿媽都快80歲了,已沒體力整理居家環境,小朋友正處於做家事養成期,放手讓他們做就對了 

兩兄弟自己分工
Kevin掃地



Alex拖地



阿賀為獎勵他們,開放10分鐘給他們滑平板

所以,別人是"打工換民宿",我家是"打掃換平板"

 30日這天回阿公阿媽家,Kevin還幫阿媽晾衣服,讓阿媽很驚訝的說:Kevin平常就有在做嗎?

我回答:當然有,兩兄弟每人輪一週當值日生

我很擔心阿媽會捨不得孫子做,繼續回答阿媽:這樣以後才能持家

孩子不能寵,不能怕他做,但要愛他,教他生活自理的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