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日 星期二

1110731-0801挑戰南橫三星之一星~塔關山

阿賀說:心中要隨時存著一座山,完成一座山,就要再進駐一座山 

我心想:我心中早就長存一座山,叫~枕頭山,哈哈哈


有一座山,叫塔關山

自南橫開通後,手機就三不五時跳出塔關山的訊息,似乎召喚著:爬我、爬我、爬我

一個晚上的時間,我和阿賀就決定爬塔關山,甚至住的、吃的也都搞定,效率極了

獅子座的我,想做一件事,絕對不會猶豫

爬塔關山這天是我的生日,年過半百的我,已不興過生日,更不喜大吃大喝,只想讓身體負擔少一點,健康多一點

爬山是一種健肺運動,能長保健康,就是給自己一個生日禮物


塔關山是百岳排名第71,與關山嶺山、庫哈諾辛山合稱南橫三星,是南橫三星之最高一座,標高3,222公尺,登山路徑單趟2.2k,爬升642公尺

塔關山據說可列入百岳前3名的美景,是我的第7座百岳,是阿賀第17座百岳

當天的天氣前半段是太陽天,後半段幾乎都在雨中行進,幸好完登這座百岳,來看我和阿賀這次的南橫之遊記吧


7月31日,星期日,天氣不太熱,氣象預報有雨

今天的行程,到甲仙吃芋頭冰,但阿賀希望吃冰前先吃飯,我們一路南下未休息,約11點到甲仙,到一間叫上海式自助餐,東西便宜得讓人吃驚

一大一小白飯+糖醋肉+炸溪蝦+3樣菜,只要90元
竹筍湯吃到飽

到南橫會經過甲仙,有名的~芋頭冰,當然要去吃看看

阿賀做功課找到這家在甲仙大橋旁的第一家芋冰城

2顆芋頭冰淇淋40元+漂浮冰紅茶40元

芋頭冰跟我想像的有點不一樣,我也不知這樣算好不好吃

我和阿賀很少吃冰

這次算滿足一下口腹之慾

南橫公路梅山口~啞口間的管制時間:
週二、週四全天不開放通行
其餘天數早上7點開放,下午2點後禁止進入,5點前公路全線會淨空

我們到梅山口尚未2點,已下起雨,開車走一小段路後就回頭

梅山口海拔高度1014公尺,旁邊就是梅山青年活動中心

阿賀民國70年代時曾參加救國團活動到此一遊過建築物已不一樣

綠色建築物就是阿賀70年代住的地方,現在已改做為餐廳

梅山口附近有一市集,可在此飽肚

週日的市集,人潮沒想像中的多

梅山遊客中心也在旁邊,今天未特別安排行程,進去參觀一下也好

梅山口旁有一阿米濃梅山露營區,也是一個住宿考量

逛到梅山部落,都沒有遊客
梅山吊橋上觀賞山嵐,荖濃溪

梅山吊橋已27年了,保養得還不錯

荖濃溪

今晚住拉芙蘭木屋民宿

是阿賀在網路上找的,很不錯的民宿

石頭搭建的房子是民宿主人家住的

主人家自己蓋的,真的太厲害了

全部都是民宿主人自己DIY

樓梯也是用石頭砌的

5間不大的木屋,3間雙人房、2間四人房

住2人可以,若住4人空間就小了

一個晚上雙人房1700元

很乾淨、雅緻的木屋

浴室也很乾淨、明亮

玄關處有一小桌子,是屋主自己製作的

安靜的傍晚,悠閒的在此處看書

屋主貼心的提醒你進門請脫鞋

拉芙蘭民宿推薦的無菜單料理~伊藍和阿布斯的農場

用餐採預約制,我們預約6點的晚餐

每人400元或600元,皆在地食材入菜
400元較道地家常,600元較具在地文化特色
超過600元就客製化了

我和阿賀選具有在地文化特色的600元
結果,卻吃得太飽了

非常好喝的~紅肉李氣泡飲非常

非常甘甜的~赤莧紅棗雞湯

招牌梅子雞

Saru Saru
左邊是甜的,小米包紅豆;右邊是鹹的,糯米包肉

猜猜中間裝飾的2顆種子是什麼?

是月桃的種子喔,好可愛喔

農場裡擺放不少月桃種子,當擺盤好雅緻喔

脆梅高麗菜捲

昭和菜炒小魚干

烤豬肉+紅藜香腸+洋蔥,搭紅肉李果醬
很可惜豬肉非山豬肉

山胡椒鱸魚

刺蔥烘蛋

芭蕉蛋糕+黑糖檸檬愛玉

介紹完畢,每一道菜都好好吃,前文才說不興大吃大喝

想不到一趟南橫之旅,品嚐到原住民創意料理

吃了這頓晚餐,要爬一座百岳才能消耗吃進去的卡路里

看到沒,東西太好吃了,吃光光

很有fu的特色餐館,極力推薦


高雄市政府、裏路文化有限公司共同出版出裏食一書中有介紹這家





吃太飽,回民宿後,在寂靜的街道上消食

8月1日,星期一,我和阿賀請休假

天氣預報清晨6點降雨機率80%,9點後降雨機率90%,這時候我很希望氣象預報不準

早上6點多離開民宿,看天空雲層雖厚,但仍有陽光,心中想的難道老天爺真的有眷顧到我們

06:30到梅山口時,車子已依序排隊等著進入南橫公路,我家排第25輛

07:00準時放行,大家努力踩油門向前衝,管制人員好心提醒全線開大燈喔

本人第1次走訪南橫,一路彎延而上,風景甚美

經過1小時後,終於到達我們今天的目的地~塔關山登山口停車處33.2k,往前行約300公尺,就是塔關山登山口

塔關山登山口停車處33.2k

33.3k遠眺群峰,美極了

準備迎接南橫三星

塔關山登山口到了

塔關山登山口位於南橫公路33.4k~33.5k間

08:22起登

整條步道翠綠蓊鬱

一開始是階梯路

伴隨著樹根路

路兩旁是高聳的雲杉

邊走邊拍



藍天下的雲杉,怎麼拍怎麼漂亮


據說塔關山登山步道可列入前三名百岳美景


青綠的蘚苔伴隨兩側樹林如迷幻森林


走約20分後到大關山駐在所遺址

蘚苔覆蓋住,看不出當時的模樣

很清幽的山徑,地面踏起來軟軟的

一路踩著盤根錯節的樹根往上

部分路段要拉繩

林相優美的塔關山步道


前一天已下過雨

整個山林都在林蔭下,要乾不容易

看到一堆木椅時,已經快1k處

山林已開始起霧

藍天快被烏雲遮蔽了

轉個彎就到1k,這時已走1小時


手腳並用往上爬

漸漸的霧鎖山林


仿如阿凡達場景


穿樹而過

過了1.5k後就一直陡上、陡上、陡上

讓人爬得喊不要不要不要


陡上

再陡上

雨終究還是落下,只能穿起雨衣雨褲

剩下0.2k,加油


出運了,攻頂了


歷經2.5小時,攻頂了,真的很高興

我拿到自己的生日禮物了

灑花、灑花、灑花

我的第7座百岳

阿賀第17座百岳

阿賀對我說:媽咪真的很棒

很可惜四面白牆,不然塔關山四面遼闊,很壯觀的

在山頂上待約14分鐘就下山了,下雨加上四面白牆

下山路真的只能小心再小心

每一步都要踩穩


感恩~踩踏著泥濘路,平安下山

一路泥濘的下場

建議爬塔關山,最好穿雨鞋

馬路邊剛好有一積水,用來清洗雨鞋

回到停車處已快1點多了,飢腸轆轆,衣服溼掉,頭髮也溼漉漉,但都不及肚子餓重要

趕緊準備中餐~泡麵

雨褲還沒脫完全,就先泡起麵來

想說先泡麵,再換衣服,衣服換好後就有熱湯麵吃了

太餓了

9月第一週樂活登山社有排爬南橫二星的活動

我和阿賀既然都到南橫了,順便堪察一下另一座百岳~關山嶺山

大關山隧道是單行道,有交管

關山嶺山登山口就在大關山隧道口約台20線37k

很奇怪,過一個隧道後,霧更濃,兩邊氣候差很大

回程5點多來到東山休息站

買2個便當解決晚餐

這趟旅程雖然達陣成功,但我的心得,一趟好遙遠的路途,比去合歡山還遠

連續2週爬2座百岳,好累喔,休息一週,下一座山是唐麻丹山,先養精蓄銳後再出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