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1日 星期日

1110818-20漫步金色草原~奇萊南峰+南華山三天二夜行-上

真的很感動,靠著毅力才辦到的,灑花、灑花、灑花

太有成就感了,一趟登山路完登二座百岳~奇萊南峰、南華山

奇萊南峰是我的第8座,阿賀的第18座百岳

南華山我的第9座,阿賀的第19座百岳

---------------------------------------------------------------------------------------

山界稱呼的「奇萊南華」,是指奇萊南峰與南華山(又稱能高北峰),與黑色奇萊是不同一座山
 
會爬奇萊南峰、南華山是有故事的
 
大兒子(Alex)於上半年讀書期間且是某科考試日,竟然請假跑去爬奇萊南華,造成這科期中考試得零分,幸好期末考試努力補回,佛心的老師讓他低空飛過,Alex說這是技術性得分
 
我和阿賀雖知道Alex去爬山,但不知有考試一事,當看到學校寄來成績單才曝露上述事件
 
Alex被我嘮叨後,竟然回我:他只是跳脫現代教育思維,去做更有意義的事情
 
一代一代的想法都不一樣,父母想管都管不了
 
之後我還是苦口婆心的告訴Alex,現階段先顧好課業,勿因小失大,更何況Alex大學一畢業拿到證書就是要考營養師,真的不能大意
 
因為前面的事件,Alex給我和阿賀看奇萊南華的美景,及舒適的天池山莊,讓我不得不親自走一趟吸引兒子不惜冒著被當的風險也要去爬的百岳
 
爬奇萊南華可能有人單攻,但對我而言,至少要住一晚,能住二晚更好
 
但,天池山莊的床位只有88位,僧多粥少,只能看運氣囉

抽中一晚算很幸運,連續抽中二晚不是沒有,僅少數隊伍
 
特別選非假日二天,希望增加抽中機會,也抱著會跟2年前爬玉山申請排雲山莊一樣,要抽許多次才能抽中的心情等待著
 
歷史回顧:1090910-11挑戰台灣第一高峰-完登玉山主峰:http://a-ho-luying.blogspot.com/2020/09/1090910-11.html
 
很幸運的,第一次申請就抽中8/18的床位,但8/19未抽中
 
我跟阿賀說:我一直以來都覺得自己是老天爺眷顧的,想做的事總能心想事成
 
本次行程成員除我、阿賀外,另邀阿賀的二哥、二哥的朋友君梅計4位一起岀行
 
原本一行四人,為了增加抽中機會,二哥建議8/19拆成二隊各二人排隊抽籤
 
事隔一週後,我和阿賀這隊終於等到遞補的機會,只是二哥和君梅要辛苦了,第二天他們必須下山
 
原本不敢想的行程,既然給了機會,當然不能錯過,以致八月以來,幾乎週週有活動,週週有運動

阿賀的背包17公斤(左)、我的大約8-9公斤(右)
 
第一天:818日(四),我和阿賀請特休假,行程是中興  -> 屯原登山口 -> 天池山莊
 
中興至屯原登山口開車約2小時,接著要走13公里至天池山莊
 
這是我第一次一天走這麼遠的路程,雖然前面幾週已有訓練,但高山仍存有無法預測的風險,只能期求老天爺能再眷顧
 
6點從中興出發,往台14線霧社方向前行,經盧山轉屯原產業道路至屯原登山口,預計8點和二哥會合,整裝後開啟這次百岳行

原本應該是上面的規劃,老天爺卻跟阿賀開了一個玩笑,還虧我出發後問阿賀知道路嗎?

阿賀斬釘截鐵的回我:昨晚已上網查看,只有一條路而己

過於自信的阿賀終究走錯了路,一個90度上坡轉彎,應該右轉往台14線走,卻直往投85線,經發現時來回路程已耽擱1小時,只好請二哥和君梅先行,我和阿賀再追上

就是這個路口走錯了
不是阿賀說的只有一條路,還有分岔口
一個90度上坡轉彎,應該右轉台14線
阿賀卻沒注意直走投85線,來回路程耽擱了1小時

到屯原登山口已較別人晚到了
花了一些時間找停車位
08:50審查證件,管理員簡單的說明注意事項

上圖有看到機車吧,屯原登山口->天池山莊13公里是可以騎機車、開小牛車的,但只限工程/工作人員可以騎,山友不可以喔,這也代表著步道是平坦、平緩的
 
08:55起登

屯原登山口至天池山莊全長13公里林道,距離雖長,但大致緩上緩下

登山口一開始就有2處小落石區,快速、小心通過即可



過了1k林道有斷斷續續的水泥路

走在能高越嶺步道上,持著懷思古道之情

每個這樣的木棧道都有編號
這是第1個,第31個就到天池山莊

09:42走到2k處

走在林道裡,風聲穿林,很愜意


到天池山莊會經過3個吊橋
這是第1個吊橋

左邊一片綠意是種苔蘚,配上山徑古道,美極了

途經土地公廟,拜一下祈求一切平順
看到土地公廟代表雲海保線所快到了

10:35抵達4.5k雲海保線所

有水有蹲式廁所,只是尿騷味很重,山友都會在此休息


終於和二哥、君梅會合,休息補充能量
二哥說我們腳程快,他們也剛到,一片吐司都還沒吃完

5k至6k有些微陡上

兩旁的杉木筆直挺立
走在其間聞得到杉木的芬芳

遠方是6k處的大崩壁

6k處大崩壁算是面積很大的崩塌

右邊是懸崖,經過此處真的要小心

氣象局一旦發布豪大雨特報
管理單位就會預防性撤離,並禁止山友上山

回首來時路,有點驚險


安穩通過大崩壁

 
高山氣候變化快
剛走過大崩壁,山嵐就迷漫來時路

遇上運送物資的小牛車要閃邊靠
可以想像小牛車經過大崩壁時的驚險畫面
技高膽大的人才能駕駛

11:50淅淅瀝瀝地下起了小雨
感覺好像不會下大,先撐傘遮遮就好

二哥也常在爬山,首次和我們一起出門
為了這次行程,行前努力訓練君梅

空氣清潤而潮濕,草木在夏風裡兀自芬芳

雨下了幾分鐘就停了
11:57走到7k處,過半了,也要加快速度了

12:15走到約7.3k處,剛好有平台可下裝備吃午餐

負重走山路,肚子餓得特別快
午餐吃粽子

飽肚後繼續前行,太陽又露臉了
陽光依舊燦爛,穿過樹林灑落林道
山風徐徐,帶著沁人心脾的綠蔭香氣
 
轉個彎,突然一陣特強的涼風吹來
好像是仙氣,我們努力吸飽、吸滿

等阿賀想來吸仙氣時,已沒了
很抱歉,可能都被我們3人吸完了
沒關係,阿賀已經娶到我這位仙女了,哈哈~

途經木炭窯遺址,旁邊有一隱蔽洞口
不少山友當作解決三急之處,留下不少衛生紙

管理單位呼籲:不要、不要、不要

看著漫山遍野的翠綠

感受著溫暖的陽光


呼吸著泥土的芳香,只覺心曠神怡

向前走,就這樣走

一路上橫溝蠻多的,當看到編號75就表示天池山莊到了

遇到騎機車的,也要趕緊閃邊靠


一路是清新怡人的風景

13:32經過9.5k,前方將迎接10k大崩壁

藍天白雲理應配一片綠意
畫面卻出現一塊灰色區塊

當有危險情境,禁止上山時,會拉起鐵鍊

13:46經過10k,一轉彎就是......

必須安靜、快速地通過的大崩壁

一洩千里的大崩壁



山還是要這樣才美麗


枯倒的樹木長滿、苔癬、青苔等綠被植物
陽光灑落顯得一片生機勃勃

山泉汨汨,鳥語山幽

喜歡簡單如細水長流的生活

湛藍的天空裡,風推著雲慢慢地移動著

歲月靜好,天長地久


滿目是幽靜清涼的綠意

走著,走著,看到地上灑落一堆黑巧克力
動物的排遺就在路中間

看到天池山莊就在右前方囉!!
讚喔,就快到了,加把勁

拉近鏡頭,咖啡色山屋就是天池山莊

14:25走到11.5k,阿賀一路背17公斤
中年大叔也會累的

風姿綽約的台灣鐵杉

解說牌:鐵杉比冷杉較多分枝,外觀容易分辨

請問又如何區分較多分枝?

雖然一路大都平坦,但也有落差這樣的石頭路
小牛車也給它通過,厲害、厲害

14:47走到12k,再努力一下就到了

天池山莊看得更明顯了

第31個木棧道,天池山莊不遠了

15:00走到13k

第三個吊橋,代表天池山莊不遠了

吊橋左邊就是三段的能高瀑布
台灣著名的高海拔瀑布之一,落差約200公尺

有山水畫的感覺

回首來時路,這麼美麗的山景
今天的辛苦值得了

15:17來到13k,剩下100公尺進山莊的路

看到明天要走的路標

15:20終於抵達五星級的天池山莊
走了6.5小時

此山莊是高山山屋中設備最好的(比排雲山莊還好喔)

就是看到Alex拍回的相片,讓身嬌肉貴的我才想住住看

 
直接攤坐在椅子上聽管理員解說入山莊規定

先來一杯下午茶咖啡,解解疲勞

標高2860公尺的山莊,沒有想像中的冷
在山莊前庭,暖暖的日頭下
沒喝酒卻有種微醺的感覺

喝著咖啡,坐看雲起,願與君同老

屯原走至天池山莊影片:https://youtu.be/SRfh-hoiCEc

二哥和君梅也到了,再聽一次講解

一進山莊,管理員就說網路壞了
要上網者要再往光被八表方向前進約1公里(14k處)才會有訊號
阿賀請假爬山,仍要處理一些公務,所以還是要再走到該處

進入山莊要脫室外鞋,且山莊不提供室內脫鞋,脫鞋要自備,不然就赤腳or穿襪子走路

公共設施有數間乾淨的蹲式沖水馬桶,交誼廳、陽台可觀星觀銀河,並有自炊區可供山友煮食

山莊房間共14間,共計88個床位:分為四人房通鋪、八人房通鋪、十二人通鋪,由莊主依照申請人數安排房間,不可自選。

100年建成,全木屋
走入山莊還聞得到木頭香
只覺得自己好幸福喔

分二層樓,樓上是四人房、八人房通鋪

二樓走道

管理員提醒住樓上房客要輕輕走路,免得影響樓下房客

我們睡四人房通鋪,空間蠻大的,睡5人都還很OK
每個床位都有睡墊,進房間先吊腳再說

房間內一人一格三層式置物櫃,真是太貼心了
(排雲山莊的置物櫃在房間外的走道旁)

晚餐有17:00及17:45兩個時段
報到時,要到櫃台拿餐券並預約時段
葷:雞腿、山肉;素:樹豆
我和阿賀住二晚,要吃2次相同的晚餐

2晚餐+2早餐每人1500元(含租睡袋)
1晚餐+1早餐+1早午餐每人900元(含租睡袋)

一樓交誼廳,也是吃飯的地方

廚房工作人員準備送餐

廚房工作人員說要體貼廚工洗碗辛苦
一人一碗,吃飯喝湯共同一碗
不然要自備碗

我和阿賀就自備一碗喝湯

我們選擇17:45吃晚餐

高山上能吃到飯菜,只覺得很感恩

雞腿餐:去骨雞腿+節瓜+四季豆+馬鈴薯泥
山肉:豬肉+節瓜+四季豆+地瓜泥

白飯+味噌湯喝到飽

如果不訂山莊的餐,山莊也提供自炊區給山友煮食

而且水龍頭、餐桌就在旁邊,環境真的很不錯

自炊區對面是男女廁


夜幕漸漸降臨,佩服住帳棚的山友
 
山上無網路,準備過起~山中無歲月,山下無要事~的山居生活

2年前住排雲山莊一個晚上都無法入睡,希望這次住這麼好的天池山莊,能有個好覺

雖然房間有隔間or跟不認識的山友共用房間,睡眠品質不好的人,建議準備耳塞等小物或有睡不好的心理準備
  
下一篇:1110818-20漫步金色草原~奇萊南峰+南華山三天二夜行-下:https://a-ho-luying.blogspot.com/2022/08/1110818-20_21.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