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1日 星期日

1110818-20漫步金色草原~奇萊南峰+南華山三天二夜行-下

上一篇:1110818-20漫步金色草原~奇萊南峰+南華山三天二夜行-上:https://a-ho-luying.blogspot.com/2022/08/1110818-20.html

 
第二天:819日(五),我和阿賀繼續請特休假,行程是天池山莊 -> 奇萊南峰觀賞金色草原->->南華山
 
跟2年前住排雲山莊一樣,煎了一整晚的魚,全身腰酸背痛不好睡,無關乎山莊舒不舒適,純是個人移床因素

凌晨2點鬧鐘響起,02:30等山莊人員端出早餐

早餐~燒餅,一人一份,自取
 
燒餅這食物,我的認知應該是熱熱的、酥酥的才好吃,但山莊提供的燒餅是冷的,這樣的早餐我們要連吃二餐
 
對胃腸疲弱的我,我不敢一口氣吃完,怕會發生不可預測的情形,只能走一段路吃幾口止飢
 
我和阿賀拿了早餐,就往奇萊南峰、南華山摸黑出發

凌晨02:44到路標處
至奇萊南峰明明是3公里,路標卻標示4.5公里
不管如何,目標是05:31日出前攻頂
  
天池山莊至奇萊南峰:3公里

從天池山莊出發後,之字坡陡上,烏漆摸黑的山路,不知未來路長怎樣,傻傻的一直往上走就是了

寂靜與黑暗籠罩的深山,只有我和阿賀二人行

月明星稀
只有一輪明月伴著我們上山

凌晨03:31到天池,花了47分走了1k路
比網路上寫1小時還快一些

另一對夫妻在天池趕上我們,總算有些人氣

天池處較為開闊,不一定有水,或者水量較少,乾涸時十分平坦

這裡分為兩岔路,左往奇萊南峰、右往南華山,山友大多會選擇先去奇萊南峰,再到南華山,然後回到天池岔路口

今天天氣好,可以看到花蓮市的夜景

很快的,後面接連好幾波山友都趕上來了
 
往奇萊南峰的山路會穿過兩旁箭竹林,有些到腰部,有些比人高,凌晨的露水很重,須穿上雨褲才不會溼掉

下切越過塔羅灣溪後,接著開始之字形箭竹草坡陡上,這一片廣大箭竹草坡就是奇萊大草原,一直不斷的上坡至頂後抵達奇萊南峰,一路陡上爬得氣喘噓噓

網路上說天池至奇萊南峰需走80分,我和阿賀於05:15攻頂,約走了100分鐘

原本一路上天氣還不錯,可是越接近山頂,霧卻越來越大
到三角點後看到的是如此的四面白牆


 阿賀架起相機要拍縮時攝影,沒多久整個機身和腳架卻都已溼答答,只好趕緊收起

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
5:40時霧開始散了,太陽要露臉了

阿賀來不及擦乾相機再架起來,趕緊拿出手機趕快拍

5:44太陽終於露臉,灑下金色陽光
也終於看到傳說中的~~金色草原,太太太~港動囉!!

狂風呼呼下守著日出方向,就是要拍這金色草原
偌大的金色草原就是奇萊南峰之魅力所在

奇萊南峰海拔高度3,358公尺,百岳排名第41,是奇萊連峰中最和緩的一座山,位於中央山脈主脊西分的大支脈上,展望極佳,陽光照射下草原呈金黃色,美不勝收

等待是值得的

也拍到這種仿佛是顯靈照

天時地利的讓我們看到這片金色大景
放眼望去一大片漫山遍野的金色草原,美極了,不虛此行

強勁風勢的奇萊南峰:https://youtu.be/7yZUrTE4450

冰冷的強風,讓人直發哆嗦,手腳凍僵
拍完攻頂照再下山

我的第8座百岳~奇萊南峰

阿賀的第18座百岳~奇萊南峰

爬山新手君梅腳程慢,最終未攻頂
二哥後來加快速度攻頂成功

山真的很美,該下山時還是要下山

 離開奇萊南峰,轉往下一座百岳~南華山

回望來時路,眼前盡是綿亙千里的綠地毯,周圍還有牛魔角卡賀爾山、能高、奇萊、雪山、合歡和干卓萬等群峰環繞,即使無法一一親臨,遠觀也是一種享受

一片綠色波浪,連綿而下




路標指1.1k攻頂,左邊是之字型的緩上
凌晨夜黑風高,我們卻傻傻的跟著山友直行陡上

Alex當時爬奇萊南峰的照片,就可以明顯看出之字型的上山路

回望奇萊南峰,仍有山友正努力往上

離開奇萊南峰後,要再次下切至塔羅灣溪谷,然後上坡回到天池

陽光灑落山徑伴著輕快步伐下山

人湮没於高大的箭竹林

一群山友從合歡山、奇萊主峰(右後的方向)翻山越嶺過來紮營於此
(他們全程四天三夜)

摸黑上山行經此處時都不知道有人搭帳於路旁

前方左邊緩坡而上,是往南華山

上午07:23回到天池

枯水期的天池有一空曠地


當天池水多時,要走阿賀後面的步道
 
從天池到南華山這段路非常好走,而且視野非常好

第二天晚上我和阿賀仍能住天池山莊,可以充分地在奇萊南峰與南華山拍照、享受風景

回家又要洗雨鞋了

以為前方就是南華山,結果翻越後,需再翻一山

奇萊南華壯麗的草原,為登山界所著稱

前方有人的山頭就是南華山

南華山,海拔高度3,184公尺,亦稱作「能高北峰」
百岳排名第76名

南華山是我的第9座百岳

阿賀的第19座百岳

二哥陪著君梅走在後面,本以為不攻頂
後來二哥拚腳程,最終也成功攻頂南華山

坐在南華山頂遠眺山下的清境農場

阿賀指的方向是他所嚮往的能高安東軍縱走
一般行程是五天四夜,我直接放棄

眼花潦亂的群峰,需用軟體幫你認識

 
登上南華山後有兩個選擇,一原路走到天池再回天池山莊、二直接下切到光被八表碑再回天池山莊

前一天在天池山莊時,聽到其他山友說南華山沿草坡陡下至光被八表碑,這段路不好走,許多地方箭竹茂密,箭竹比人還高,又濕又滑一不小心會有摔倒的危險,走起來有點辛苦,得要特別注意

從南華山有山徑可下切至光被八表碑
山友說此路徑不易辨識,不好走
  
我和阿賀選擇走到天池再回天池山莊
帶著滿滿的喜悅下山

再回首,仍是美得讓人想留連忘返


09:44我和阿賀回到天池
遇到一位神人級野跑女超人

這位女超人短衣短褲輕裝
早上6點從屯原登山口一路攻奇萊南峰又下山

18公里用不到4小時"跑"完,太太太佩服了

單攻是超人行程
2天1夜是一般行程
3天2夜是幸福行程

寂靜的山林,洗滌的心靈

山高水長,有緣定能再相見


天池山莊至天池的山路有一露營平台

黑燈瞎火的上山路,有些路段落差大
不注意就容易扭傷腳

很像卡通裡的場景 





花了7.5小時,終於在上午10:15回到登山口

登山口放幾包高山協作的背包
阿賀使出吃奶力,一點動靜都沒有
太佩服高山協作,賺的是辛苦錢

回山莊後和二哥、君梅一起吃早午餐~乾麵
一碗乾麵150元

一碗麵吃不飽,索性和中餐的泡麵一起吃

11:30二哥、君梅起程下山
(二哥回報於17:30回到屯原登山口,下山走6小時)

前一晚住山莊的人大都下山了
我和阿賀很悠閒的逛山莊


到露營區逛逛,有山友表示帳棚搭太近,很吵

戶外廁所,左邊是女廁,右邊是男廁

一樓交誼廳,左邊是12人通鋪

沒網路時,有書可翻


管理員叮嚀上下樓梯時腳步要放輕

住山莊的山友可以直接穿過這個門直通廁所及自炊區

二樓觀景平台曬曬東西

人也順便曬日光浴

藍天白雲,悠然寧靜

椅子擺放代表著山莊要打掃囉

天池山莊全景

下午2點報到

悠閒的喝著下午茶咖啡
等待著今天的山友

山莊很貼心提供沖鞋區

覺得放空、發呆、耍廢耍夠後
阿賀一再保證至光被八表碑的路很平坦
拖著酸痛的腳造訪光被八表碑

快到光被八表碑前,有段路好似大戶人家後花園

路標寫的只有2k

但實際走來約2.5k
 
原本期待認識今晚的室友,結果室友取消行程,今晚我和阿賀很幸運,直接升級二人房

山上光害少,星星特別明亮
晚上七點多,阿賀到二樓觀景平台拍星空

晚上8點後房間的燈理應都關了,但會有幾間房,管理員說有自己的想法不受控制,不會關燈,若遇上了,就自己用房間內的開關箱關燈即可

我和阿賀今晚遇上另一件幸運事,就是燈沒有於8點關掉,但我和阿賀還是遵守規則,於8點自行關燈

雖然我和阿賀獨享二人房,但走了兩天的路,攻兩座百岳,腰酸背痛,四肢酸軟,又是一整晚的煎魚,接近凌晨時分才有些些入眠

第三天:820日(六),天氣晴朗,又是一個豔陽天

行程是天池山莊 -> 能高瀑布->屯原登山口 -> 中興

凌晨2點多聽到隔壁房起床準備攻頂,我則繼續煎魚至約5點才起床

阿賀也在5點多起床拍能高山日出縮時攝影

因雲層變化不大,阿賀不滿意成果,就不放影片了

從天池山莊二樓觀景平台眺望各山頭

6點多悠閒自在一邊欣賞窗外的能高山,一邊吃早餐,阿賀不想回家了

07:10離開天池山莊,回程轉進步道旁的能高瀑布


水很清澈

回程是緩坡的下山路,剛開始還有體力,1小時能走4公里

08:10來到10k處大崩壁
此處的崩塌有一洩千里之感

陽光透過層層疊疊的樹葉灑落在地上
微風輕拂,似在欣然起舞

陽光燦爛,天空碧藍
蒼翠的群山,空寂的山谷
(左邊卡賀爾山、右邊能高山)

09:19來到6k大崩壁,崩得很壯觀,快速通過

過6k大崩壁遇到一對夫妻檔聊了一下

這對夫妻檔說這次是他們自今年4月以來抽中第5次且終於成行,很希望這次能看見大景,前面4次皆因為發布豪大雨都被迫取消

原來一趟奇萊南華行能成功,需通過三個關卡:
第一關:抽住山莊機率,視個人運氣
第二關:成行機率,視天氣運氣
第三關:看見大景~金色草原,視天氣運氣

我和阿賀是如此的幸運,一次就過三關

09:57回到4.5k處雲海保線所,海拔2,360公尺

回到雲海保線所,終於有機會可以啃掉背上山、又背下山、阿賀種的芭樂

嗯~背包的重量還是沒感覺變輕,但心情卻是無比的雀躍

湛藍天總讓人心情舒爽


上午11:36抵達屯原登山口,離開天池山莊回到屯原登山口13公里共花4.5小時

2.5天行程走超過40公里路,真的是破了紀錄

阿賀對我說:媽咪,妳好棒、好棒、好棒

回程到霧社已接近1點,早已飢腸轆轆

吃完午餐,在霧社警察局前的大樹下小憩一會兒再回程,約下午3點回到溫暖可愛的家,結束這次美好、難忘的登山活動

阿賀說未來3-5年內想再來一次,我是否同行再說
  
下一個行程:樂活登山社活動~8/27-28鎮西堡及司馬庫斯,請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