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日 星期二

1021001自然的養成計畫


不知是不是因為小學時都吊車尾,又常留校察看的原因,讓我不想去回憶小學時代的事物,完全忘了是如何讀完小學的???

自己當父母後,發現這世代的小孩子,家庭作業都有一項功課--「成語」

上星期,Kevin要我驗收一週以來的成果,其中「潛移默化」,雖然念出意思了,但當我反問,在我們家有沒有「潛移默化」的事情呢?

Kevin竟跟我搖頭:不知道

顯然,小朋友僅是背出「成語」,未去思考成語的意

當媽的我,當然要藉機教育一下:

爸爸媽媽常常對您們提民歌好好聽喔,也常播放來聽,您和哥哥長時間在民歌薰陶下,也喜歡上民歌,這就是「潛移默化」的作為

還有

媽媽常說,好喜歡李察克萊德門的「夢中的婚禮」及帕海貝爾的「卡農」,您也覺得很好聽,而且主動自學,這也是「潛移默化」的事情

至此,相信Kevin應該已真的了解「潛移默化」的意思了

而且,我常掛在嘴上的一句話:很喜歡全家在一起,主要也是希望2個寶貝長大後,也能常常想到要和我們在一起,養成計畫不就是如此嗎?

提到民歌,在我和阿賀有意無意、自然而然的養成教育下,讓青春期的Alex,每天都唱著民歌,個性上還不致於讓人頭痛,穩穩的成長發育,果然是學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讓我和阿賀很惜福

AlexKevin就像是我家的點播機,2兄弟三不五時總是一句輪著一句、一首接著一首的清唱著,Alex也勤學鋼琴要把民歌都彈會,阿賀看到這現象,許諾Alex下次若有民歌演唱會,一定要帶他去

這讓我想起,Alex在國一下學期時,曾告訴我們的一件事:
某位老師上到"童年",接著聊起民歌,全班同學都不知何謂民歌,除了Alex侃侃而談民歌時代的人物-王夢麟、包美聖、陳明韶、李建復、齊豫等唱了那些歌,甚至比老師還清楚

最後,老師反問Alex是那個年代的人啊!

我和阿賀不喜歡現代的流行歌,有時聽到有人提到誰的歌多好聽,聽了以後,實在很無感,感動的心情都沒有

而2個寶貝從小跟著我和阿賀聽民歌,也覺得民歌比流行歌好聽且有意涵,已會去了解歌詞,並懂得欣賞

我和阿賀不會強迫他們走音樂這條路,僅做著讓小朋友沒有壓力、自然地愛上音樂的養成計畫


另外

升小五的Kevin,學校重新編班,"聽說"Kevin是很幸運的,因為被編到一位"聽說"很優秀的老師班下,讓想給這位老師教卻未編入的同學羨慕極了

我從未打聽學校的老師,反正不管給誰教都一樣,一切隨學校安排

開學前,還有"傳言"這位老師的作業超多的,且不會讓學生去參加社團,讓已參加網球社晨練的Kevin煩惱渡過2個月暑假

我對Kevin說開學後,好好跟老師溝通一定沒問題的,也幸好,開學後,老師有先進行調查希望協助之處

我把Kevin的想望寫上去,隔天,老師就詢問有那些人必須晨練的,最後,老師僅要求要先把聯絡簿抄完就可以去晨練,所以,Kevin2個月的暑假煩惱,輕鬆解決

當然,我也把Kevin待改進之處給老師參考,例如:語文詞彙常寫不出來或寫錯

或許這位老師真的很不錯吧

這學期已過1個多月了,Kevin的表現真的比以前進步很多
以前從不會複習功課的Kevin,現在每天竟然會主動複習功課,有幾次還讀到快11點,我都不知已睡到第幾層了,真的讓我很欣慰

也不知,是我的建議造成,還是現代學生的語文都太弱了,語文詞彙的功課也的確多,讓我覺得這位老師好像還不錯


我期盼Kevin在未來2年裏,在這位老師帶領下,真的能有很大的進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